close

   忘了多久沒有寫blog,為了一次說走便走的布拉格之旅,重拾寫blog 的興趣。

   大學的時候,老師經常說”布拉格之春”,那時的我很懵懂,只知道這是一段講述蘇聯入侵捷克的歷史。如果讓我選擇,我覺得中東戰爭史更為引人入勝。

   布拉格是一個遙遠的地方,似乎它與我毫無關係。原來,我只是計劃去莫斯科,因為這是一直的心願。2年前的冬天,一直說著要去莫斯科,最後沒有成行。朋友說那裡太亂了,一個女生不宜去那種野蠻的國家。或許我天生就是任性,就是喜歡去一些具有挑戰性的地方。2010年的冬天踏上印尼雅加達的土地,這也是我認為此生不可能去的地方,最後還在這個曾經發生排華屠殺的國家生活了半年。所以我覺得一切都是很奇妙,往往想著此生不會踏足的地方,總在機緣巧合下成行。雅加達的星空是那麼的明亮,那麼的清朗。

    回到正題,布拉格是一個不在我計劃中的目的地,但是突然想去。這些年一直獨自流浪,喜歡這種自在。在異國他鄉,陌生的街道,漫無目的地閑逛,觀察別人的生活,感受人在異鄉的孤獨感。未知永遠是最具挑戰性的,永遠不知道下一秒會發生什麼事,感覺很刺激。偶爾會有意外的收獲。 有時候遇上熱心的陌生人,有時候也會遇上不懷好意的騙子。最重要的是,在孤獨的旅途上有很多時間讓我發呆和思考。與其說這是一個旅行,不如說是每當我心情不好時的自我放逐。除了文字與旅行,沒有其他更好的排遣方法。而正好東歐是一個在近現代史上充滿動盪的地區,同時又具備中世紀的文明古蹟。有人說:這是一個神秘,浪漫,傳奇的地方。

   或許很多人將布拉格視為於古典音樂與藝術之都。但是布拉格在近現代演繹的是另一段悲壯的歷史。

   ”布拉格之春” ,”布拉格之戀”以及2013年台灣電影節的電影-”燃燒布拉格之春”,從不同的角度描述了近代布拉格的動盪政局。不同人物的悲傷故事。

   古典音樂與藝術固然是這個國家的標致,而其近現代歷史故事才是娓娓動人,扣人心弦之處。電影呈現出不同視角下的故事,或許,很多早已被人所遺忘。悲壯的歷史,動盪政局和悲傷故事構成了創傷文藝作品。這才是我真正決定前往的原因。遺忘的都會被重拾。 

    孤單的旅遊中,文字伴我同行。

  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Priscilla Chi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